English

同一个星球 同一轮朝阳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叶蓁蓁 我有话说

人类的纪元刚刚从“1999年”变成了“2000年”。其实,1999也好,2000也罢,地球还是那个地球,太阳依然是那个太阳,年份不过是人类自己设定的时间段而已,原意只是为了记录时间流逝。而这一次,两个特殊年份的交替却忽然间把人类的心拽到了一起,因为有了环球电视直播,也因为有了“千年虫”。

由于有了现代化的通信手段,人类第一次在新年到来的时候接通了各自的电视屏幕。镜头随着2000年的第一缕阳光,逐个地对准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当一个地方迎来2000年的朝阳之际,人们雀跃欢呼、相互祝福,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们也不由得与他们一起快乐,一起兴奋。毕竟是同一轮太阳照耀下的同一个星球,毕竟是同一个星球上的同一人类,人们由衷地感觉到相互之间原来是紧密不可分离的。

伴随着2000年钟声来临的,还有一场没有爆发的“虫”灾人祸。一直受益于科技进步的人类第一次在不经意间为自己埋下了千年隐患,差一点由它引发一连串的灾难。如同天灾显示大自然的无情一样,人祸最能暴露人类内部的丑陋。不容忽视的灾难让人类猛醒了片刻,就连敌对者们都不得不暂时化干戈为玉帛,坐到一起来消除这场共同的灾难。在这一点上,或许人类还得感谢这条“千年虫”,因为它无意间暴露了人类的脆弱,无意间竟化解了少许人类内部的积怨,同时教会人类:“你们是整体”。

在新的世纪里,科技将继续进步,通信将日益发达,电脑会更智能化,网络会无限延伸,而最重要的是人类不得不越来越紧密。希望所有人都会记住:就在那一夜,整个星球上的人们一起彻夜守候黎明,就在那个黎明,整个星球上的人们迎来同一轮朝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